这次是春季学期第五周的活动,这次是15级学长谭卓然给我们带来了iOS开发的分享。

谭卓然学长

Part1 Swift语言简介

Swift是Apple在WWDC2014所发布的一门编程语言,用来撰写OS X和iOS应用程序。

Swift是供iOS和OS X应用编程的新编程语言,基于C和Objective-C,而却没有C的一些兼容约束。Swift采用了安全的编程模式和添加现代的功能来使得编程更加简单、灵活和有趣。

Swift是一门强类型语言,而Objective-C是一门弱类型语言。强语言比弱语言更加严谨 每写一行代码系统都会自动检测是否有错误,这样就减少了运行后出错的可能。

谭卓然学长为我们介绍了Swift一些特点和一些简单的语法。

1.安全性

Swift是一门强类型语言,而Objective-C是一门弱类型语言。Swift使用自动引用计数(ARC)来跟踪并管理应用使用的内存。大部分情况下,这意味着在Swift语言中,内存管理”仍然工作”,不需要自己去考虑内存管理的事情。当实例不再被使用时,ARC会自动释放这些类的实例所占用的内存。

2.运行速度

Swift的运行速度快,其速度可以和C系语言的速度相媲美。

3.可读性

Swift的可读性很高,其代码的含义和思路很清晰,类似于英语句子,很容易让人理解,所以在代码中可以不用写很多注释,简洁明了。

4.非常强调常量

几乎将所有数据体现在常量里,常量数据不可修改,这也是其安全性的体现。

学长还为我们举了很多例子,让大家充分理解了Swift为什么非常强调数据类型。还讲到了控制流、函数和闭包的概念,为后面的讲解做了铺垫。

Part2 开发工具

谭卓然学长为我们推荐了一款开发工具—storyboard。这款开发工具很适合iOS的开发。

1)可以容易从storyboard中很梳理出所有View Controller的界面间的调用关系。

2)可以使用Table View Controller的Static Cell功能。

3)每个View Controller的跳转逻辑都聚集在一处,这方便我们统一管理界面跳转和传递数据。

4)Storyboard可以方便将一些常用功能模块化和复用。

Part3 Demo—开发一个简单的计算器

在介绍完开发工具和MVC架构模式后,学长用制作一个简单的计算器来具体的应用Swift,让我们见识了Swift开发的方便之处。

制作一个计算器最多的组件就是按钮了,我们需要让按钮均匀的分布在手机屏幕上。但是由于iPhone有各种型号,在插入按钮后会导致在不同的手机上的预览效果是不同的,有些手机是很完美的适应,但是有些手机例如iPhone SE会因为屏幕的大小而限制了按钮的显示导致看不见按钮。

于是为了解决这个自适应问题,又帅又强的学长利用了StoryBoard中的autolayout让组件能够根据设备不同而适应屏幕大小,显示在合适的位置。

之后学长利用stackview的两层嵌套让所有按钮都一样大而且间距都很美观。

在开发阶段,StoryBoard的优点之一就是可以直接按住Ctrl将所想编写的按钮拖动到代码部分进行编辑,可以说是很方便了。

细节部分就不再一一描述了,具体的demo工程文件会放在最下面,想要的小伙伴可以参考学习哦。

计算器的开发界面

本次学长的分享真的很精彩,大家也都听得很认真。

学长认真讲解

同学们认真学习

附录
本次活动的讲义
计算器Demo